close

第一天(9/22,(四) 

0700(早餐自理)抵達松山機場,準備搭機到澎湖馬公(航程約50分鐘)

0800環島一日遊(以下為景點介紹)(午餐及相關門票自理)

許家村→中屯風車→澎湖水族館通梁古榕樹澎湖跨海大橋小門鯨魚洞→竹灣大義宮(西嶼濱海公路)→二崁社區西台古堡內垵遊憩區西嶼燈塔

許家村50

 古厝旁邊有澎湖聚落頂少出現的隘門巷設施,主要是為了防止盜賊之用,隘門巷上頭都還保留門楣。 

 許家村26

這間古厝非常特殊,正面採取的是閩南風格的正立面跟門樓建築,垂直而上的二樓卻是西洋巴洛克風的建築,這在澎湖也算是特例的建築方式。

許家村29

這可是鼎鼎大名的澎湖古厝,最特別的是燕尾翹的屋簷設計,一般這只有官宅或廟宇才可以使用的,卻在這棟民宅當中被運用於屋頂,可見在地方上一定頗有來頭。加上水井、竹節窗、美輪美奐的磁磚壁畫等等,都使得這一棟在1922年所建的古宅格外引人入勝。

 許家村.jpg  ←許家村

 車經北環旅遊路線,過中正橋會發現碧海藍天下輝映著八支雪白的風車,迎風或  快或慢地轉舞,然後你就會在一些國語歌曲的影片裡頭憶起這樣的場景,忍不住下車步行到風車下,才發現這風車原來不管是管高或葉片都是如此巨大,冬季的東北季風或夏季的偏南風在風車葉片間化成更氣勢澎湃的咻鳴,沒錯,這就是澎湖有名的中屯風力發電。

澎湖最早的風力發電設備是在後寮村,接著在七美村東邊山地上也設置了風力發電設施兩座,但都因為設計瑕疵而無法運轉,紛紛拆卸,一直到採取德國製造的風車設備,風車可以克服風向不同調整面朝的方位(澎湖冬季吹東北季風、夏季則是西南風為主),及車葉轉輪設計改良成輕質材料後,風車發地的歷史才正式在中屯誕生,也將中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村落帶向了觀光舞台。

中屯風車1.jpg 中屯風車2.jpg  ←中屯風車

澎湖水族館

全票200元,優待票150元,愛心票50(適用於65()歲以上年長者)

澎湖水族館前身為澎湖水產試驗所,自民國82年起動工,歷經四年完工,並於874月起開放購票參觀,當時為國內第一座同時結合科技研究、社會教育與觀光遊憩等多樣化功能的水族館,同時也是當時全東南亞最大的水族館。

澎湖水族館1.jpg 澎湖水族館2.jpg  ←澎湖水族館

水族館內部一樓以水族展示為主,展示種類涵蓋澎湖群島周圍八百公里以內之海洋生物,共分為海濱、礁岩及大洋等3個展示區。其中有優游的海龜及魟、妖艷不可近的獅子魚、以及可口的花枝小管…(喂!怎麼只想到吃!)

一樓最受人注目的設施便屬「海底隧道」了!這座半圓形水中隧道直徑2.8公尺、長14公尺,讓你可以近距離欣賞各類魚群。佇足其中,彷彿置身海底,與魚同樂。

上午11點整及下午3點整,分別安排一場餵食秀,大批魚兒們爭食著潛水人員手中的食物,生動活潑;潛水人員有時還會直接觸摸魚兒、與它們嬉戲,讓隔著玻璃的遊客只能看不能摸,直呼好羨慕!

水族館二樓以資訊提供為主,有一視聽室,著重於「人與海洋的活動」,並有海星、海蔘等海生物觸摸區,可以直接碰觸這些海生物。

通樑古榕.jpg  ←通樑古榕

相傳300多年前有一廈門的商船遇大風浪沈沒於通梁近海,船上不少物資漂流到通梁岸邊,其中一株榕樹苗為通梁鄭姓(通梁最大姓氏)人氏拾起,隨起栽植於保安宮前,沒想到這株榕樹像落土歸根似的,繁茂生衍,經過幾百年的歲月一點也不畏懼澎湖的風霜,茲長成97條氣根盤節錯綜,樹蔭覆蓋面積達到660坪的古榕。

澎湖跨海大橋.jpg  ←澎湖跨海大橋

 跨接白沙島和西嶼島的跨海大橋無疑地是80年代澎湖的象徵,也曾經被譽為東亞第一跨海大橋,不過現在已經不是第一了,日本海上機場的連外跨海大橋已經擠下澎湖跨海大橋成為東亞第一。沒關係!澎湖來蓋座澎湖到台中的跨海大橋,這樣霸王槍又可以奪回兵器府上排行第一的位置!要在跨海大橋取景最佳的位置是橋頭正對面的遊客服務中心大門前,步上石階後坐在小石牆上頭拍往跨海大橋,這個角度是站長研究過最佳的構圖位置,比擋在橋頭跟遊覽車拼命的取景點好。澎湖八景之一的西嶼夕陽美景,除了在西嶼燈塔觀賞以外,在跨海大橋白沙這頭望向小門方向,西嶼島影襯托著金色落日,別有一番風味。

小門鯨魚洞.jpg  ←小門鯨魚洞

「鯨魚洞」是小門嶼最特殊的海蝕地形,此處原為一玄武岩的海 崖,經過海蝕後,將玄武岩不斷的挖蝕,最後貫穿成一海蝕拱門,看似一隻擱淺海灘的鯨魚,置身洞中可聆聽海濤盪氣迴腸的吼聲,令人精神振奮舒暢。鯨魚洞東側現留有二支海蝕柱,是另一海蝕拱門頂部崩塌所形成的。附近有村民運用硓古石堆砌的「菜宅」,是澎湖地區特有的人文景觀,因此,鯨魚洞是學校進行戶外教學最佳的場所。

竹灣大義宮.jpg  ←竹灣大義宮

竹灣大義宮位於竹灣村內,是竹灣村的「公廟」,也就是村民主要的信仰中心。大義宮的主神文衡聖帝據說十分靈驗,也流傳許多神話故事。例如傳說在中法戰爭時,顯靈將砲彈踢開,讓竹灣免受法軍炮火蹂躪;此外,廟前文衡聖帝座騎「赤兔馬」旁原無馬僮塑像,後來村民曾經在深夜發現有馬匹進入家戶,因此廟方另塑馬僮予以看管。此外,村民在寺廟的地下室,運用當地的硓古石建造海底奇宮,飼養海龜,也是旅客流連忘返之處。

二崁社區1.jpg  ←二崁社區1

二崁社區2.jpg  ←二崁社區2

全票30元、團體票25元(25人以上)、學生25元、軍人15元。

二崁聚落從開基祖陳廷益落居以來,至今三百餘年共傳九代,相傳陳廷益為少林寺武人,因愛上同門師妹有損寺規,於是與愛妻聯袂逃離唐山,飄洋過海來到澎湖,當時西嶼大部分富饒之地都有移民,於是只好選擇乏人問津的二崁村北龜山腳落居。為逃避少林寺僧侶追捕,陳廷益鮮少與外界聯繫交通,久了竟讓二崁村成為一封閉的聚落,發展成單姓社區,也就是全村都姓陳,因此如今的二崁村住戶如推衍百年族譜,其實驗證了一句話:「三百年前是一家。」二崁的典故與流傳陳廷益的神秘色彩打轉,從巨大的羊寮石到制裁通梁村越界捕魚漁民的壓網石,從石頭公到與竹灣村許家的禁婚,莫不有著神秘的武林狹義味道。

西台古堡(附近有美味花枝丸及青草茶)

全票25元、團體票20元(假日多5元)、半票15元。

西嶼西臺.jpg  ←西嶼西臺

西嶼西臺位於內垵、外垵兩村間,臨海海拔53公尺的高地上,佔地約8.15公頃,四周高築牆垣,牆內即壘石成壇,壇上放置大砲,壇下即建成三進「王」字形地下隧道式的營房,寬13尺,高11尺,石壇拱頂縱橫貫通,可與砲台互通消息,儼如一地下堡壘。本砲台為內凹形,自外至內依次為外堡門及外土垣、內壕溝、內土垣及內堡門、砲座、甬道及兵房、內校場;大門位於北側,兵房為守軍駐紮及休息之地,門額上書「西嶼西臺」,為劉銘傳所題。堡上安裝十九世紀的英製「阿馬士壯」新式大砲四門(12吋一尊、10吋二尊、6吋一尊)及銅砲二門,以防止企圖侵入媽宮的敵人,只可惜現在大砲均已無存。

內垵休憩區1.jpg 內垵休憩區2.jpg  ←內垵休憩區

內垵遊憩區位於西嶼進入西嶼燈塔前的最後一處風景點,躲在路旁一處峭崖下方,一不留神還真錯過了此處美景。炎炎夏日,海邊的沙灘是人潮聚集的地點。當然後灣沙灘也不例外。這片沙灘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而它最主要的優點是它的"低、淺、"。每到退潮期間,沙灘的面積就好像無止盡的向大海延伸;雖然你已在認不清沙灘上人面孔的距離,但你仍然可以紮紮實實的踩著海底。所以這裡可以說是夏日消暑戲水安全的好去處。沙灘北邊的不遠處,有個漁港。在太陽西下時,一邊欣賞著落霞,一邊看著漁船出港與沙灘上戲水的人們,別有一番風味。南邊是是岩石區,有幾個石滬。在此可以看到先人的智慧與古老的捕魚方式。

西嶼燈塔.jpg  ←西嶼燈塔(別名:漁翁燈塔)

 位置原為西嶼南端,建在漁翁島外垵高地上,塔上每夜燃點燈火,奉祀塔前廟宇內之天上聖母,作為台廈間船舶航行之目標,為台灣唯一有記載可據之我國原始設立之燈塔,現今燈塔為民國七十年修建。現在燈塔開放觀光,燈塔公園內還有、霧砲、霧笛、石碑遺跡,並有觀景樓和展覽室!燈塔外,綠草如茵的台地,柔軟舒適,不時還可見到成群牛隻優遊其間。

18:30花菜干人文餐館(回到蔚藍海民宿)

以上活動,我們聘請澎湖專業的導遊-BLUE帶領我們體驗澎湖之美,如果不想自行開車或騎車的朋友,建議可以找BLUE帶領,他的解說粉專業唷~我們這一群的長輩們對他可是讚譽有加哩!!!!

有導覽需求的朋友請洽BLUE藍啟瑞0920832020,0931642020,導覽費用請電洽BLUE大哥唷~~

本來已經預約老五海上招待所體驗海上活動,但因風浪過大只好取消,許多知名旅遊節目都曾介紹過,到澎湖不妨找它體驗海上遊趣

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E8%80%81%E4%BA%94%E6%B5%B7%E4%B8%8A%E6%8B%9B%E5%BE%85%E6%89%80

晚餐就跑去BLUE介紹的『花菜干人文餐館』,餐館裡除了擺放許多有歷史的照片及餐具外,在這邊可以吃到澎湖道地美食哩~吃飽喝足之餘,因為時間還早,我們就跑去馬公街上閑晃,媽媽及阿姨們還血拼不少戰利品哩!!真是收穫豐富,本來我們只跟BLUE大哥預約8小時的導覽,但BLUE大哥很豪氣的跟我們說,他先去麥當當等我們瞎拼完後再載我們回民宿,BLUE大哥真是個『大心(台語)』的好人,衝著這點,說啥也要大力推薦他的好!!!!!

花菜干人文餐館 

DSC01091.jpg DSC01082.jpg DSC01083.jpg

DSC01085.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189.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190.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181.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182.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183.jpg

    

第二天(9/23,(五))

700~8:00享用蔚藍海民宿提供美味早餐

或是到著名的文康商圈(俗稱早餐街)享用,網友推薦有好吃的『北新橋肉包』或是黯然消魂的土魠魚羹,吃飽喝足後,準備來去『桶盤、虎井、望安  半日遊,本來今日只有要去七美、望安,誰知天公不做美,一樣是風浪過大,七美下不去,才改去這三島~嗚嗚嗚,果真是名符其實的『淒美行』~~  

↓兩日的民宿早餐

家族三日遊_澎湖 213.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215.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34.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35.jpg                 

下午則是臨時新增『海上皇宮』的海上牧場活動  ,在這裡可以有無限量的烤蚵及釣海鱺魚體驗,讓酷愛海鮮的我,得以大飽口福~呵呵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02.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03.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04.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07.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10.jpg  

晚上則是到馬公街上的『嘉賓川菜海鮮餐廳』解決晚餐,這裡的老闆娘人好親切,不會因為我們是觀光客就隨意喊價,菜色及價格都與我們再三確認才決定,大夥兒也都覺得好吃且實惠

↓嘉賓川菜海鮮餐廳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20.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22.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23.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24.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26.jpg  

雖然我們去不成七美,但我都找了資料啦,我還是貼上七美望安怎麼玩的小提醒

↓七美、望安怎麼玩

七美望安景點.jpg    

第三天(9/24,(六))

今天本來預計要玩東海一日遊,但因為昨日到望安的『暈船之旅』,長輩們都怕了,要求我把行程退掉,於是今日變成悠閒一日遊,享用完蔚藍海民宿提供的早餐後,我們就出發到『澎湖水族館』,逛完水族館又到了吃中餐時間,我們隨意在馬公市區找家麵店解決中餐,跟長輩出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讓他們餓肚子,不然他們是會『哭么』滴......哈哈~~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57.jpg  

又到了吃飽喝足之餘,我的爸媽跟兩個阿姨不想再活動了,想回民宿休息,於是剩我跟表姐及五阿姨及姨丈繼續在馬公市區探索著名景點,中央街上的四眼井、中央旅社、天后宮、施公祠、百年藥店-乾益堂摸乳巷等等,沿著臨海路,我們又找到了順承門及張雨生故居及潘安邦的外婆澎湖灣,再順手帶了乾益堂弟藥膳蛋及豆干給在民宿休息的長輩們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65.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68.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69.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66.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75.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78.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81.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73.jpg  北甲宮小夜市.jpg

因為是搭乘傍晚六點十分的飛機,大夥兒在民宿得到充分的休息,此時我也順便跟蔚藍海民宿結清這三天的費用,其實我發現只要找到一間還不措的民宿,不管是機票或是各行程的船票或是行程費用都可以請民宿代訂,我們只要跟民宿結清費用即可,不需要每個行程都自己張羅,真的節省不少時間及$$

在這邊我也要好好讚揚我們這次住的民宿-蔚藍海,從一開始訂房時間就一直改變,行程中也遇到很多臨時狀況,民宿老闆-靖茵都一一幫我們解決,反正我只要一通電話打給靖茵,就可以獲得解決,讓我們這次行程雖然有點小遺憾但也不失快樂,這就是我出去玩喜歡住民宿的原因,因為民宿有著一份在地人的熱情,且我發現,我們的家族遊人數越來越多了耶!!下回是不是就要準備把民宿包棟了哩??

↓我們住的民宿一景

家族三日遊_澎湖 014.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015.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016.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017.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018.jpg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87.jpg

↓跟民宿合影

家族三日遊_澎湖 385.jpg 

蔚藍海民宿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index.php?lh=195e535b852c207f701e29bafe165979&#!/pages/%E6%BE%8E%E6%B9%96%E8%94%9A%E8%97%8D%E6%B5%B7%E6%B0%91%E5%AE%BF/109616762398696

網址http://skyeyocean.okgo.tw/

上述內容或照片部分是轉載或是參考『沿著菊島旅行』網站

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E5%89%B5%E7%AB%99%E7%90%86%E5%BF%B5

阿慧碎碎念:如果要去澎湖玩的朋友,最好的日子是端午節之後,中秋節之前.... ^_^不然粉容易掃興而歸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