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Emotions Management)是考驗每個人在IQ以外的自我管理能力。隨著文明的進步、社會的多元化,每個人要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多,加上全球性金融風暴下經濟、失業等,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壓力的存在。根據98年度本市(台南市)1-2月份心理健康輔導室服務,共服務尋求諮商14人(16次)佔居前三名依序為「精神相關疾病5人佔35.8%」、「家庭問題3人佔21.4%」、「個人情緒問題2人佔14.4%」、「生涯規劃2人佔14.4%」。就情緒管理方面,如何管理人的情緒宛如變化無常的氣候,心境一旦產生波動,個人會有愉快、氣憤、興奮、悲傷、焦慮、或失望……等各種不同的情緒表現。如果一個人經常有負面情緒的表現,且是持續不斷的,對個人生理健康、心理衛生、人際關係都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如何察覺並控制情緒:
1. 體察自我的情緒:時刻提醒自己「我現在的情緒如何?」學習體察自己的情緒,是跨入情緒管理的第一步。
2.
合宜地表達情緒:這是一門藝術,需要用心體會、揣摩、學習、實踐;更重要的是要確實應用在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
3.
抒解情緒的方式:抒解情緒的方法很多,有人痛哭一場、有人找三五好友透透氣,也有人以逛街、聽音樂、整理檔案等正面的方式抒解情緒;負面的莫過於抽煙、喝酒、飆車、嗑藥……甚至自殺。抒解情緒目的是要給自己一個釐清思想的機會,凝聚能量面對未來。如果抒解情緒的方式只是為了逃避痛苦、暫時解決問題,爾後必須承受更多的難題和痛苦,就不是一個合宜的方式。

情緒管理小妙方:
以下六個有效的情緒管理小妙方,從定義、轉換、改變、設定、選擇、接納中,學習作自己情緒的主人。
1.
解讀事件的真義:人無法阻止事情的發生,但可以決定事情所帶出的意義。人可以定義事出之因是「倒楣」、「麻煩」,亦可定義為「機會」、「際遇」;而結果常常照著人既定之假設予以成就。定義「機會」者,或許得到的是教訓和警惕,但卻可避免重蹈覆轍;而定義「倒楣」、「麻煩」,或許能轉化為「機會」使人得以成長。
2.
轉換心中的情畫:研究發現,人的頭腦對數字、文字難以牢記,但對畫面卻是歷久彌新、永難忘懷。為什麼人傾向於記得往日不愉快的記憶,原因是因為人腦海中深印著惱人的情景。面對負面情緒之情境時,學習修改腦中存留的情畫,創造正面積極有活力的記憶,是幸福人生最重要的樞紐。
3.
改變內心的對話:您是否經驗到,當別人評論你()境遇好時,但你()好卻自認為不好,其結果必顯出不好;當他人評斷你() 境遇不好時,但你()心裡明白是好的,其結果也必是好的。自我對話決定人生的品質。無論發生任何事都問自己:「我應當如何面對、如何處理,使事件更加圓融、更加美好?」、「 從這件事中,我學習到什麼功課和教訓?」
4.
設定學習楷模:所謂「物以類聚」就是由周遭交往的朋友,可看出一個人是怎樣的人。悲觀者週遭大都是悲觀的人;樂觀者身邊多有樂觀的人;傳舌的人與「八卦」集團自然會掛勾一起。
5.
選擇智慧的行動:根據研究顯示憂慮、壓力或緊張的情緒是來自於情緒「秀逗」(短路,short-circuit),意即,思路中斷導致反應遲鈍、行動殆滯,因此碰到情緒短路時,要用實際行動去做些事,而非守株待兔。
6.
接納自己的情緒:歡迎正面的情緒、擁抱負面的情緒。面對緊張、憂慮、壓力時,除了要有行動外,更要學習「心意更新而變化」,情緒管理高手不僅懂得掃除憂慮,創造結果,並且進而擁有嶄新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